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加强分片联系 狠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5:34

前不久,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到分片联系的平果市开展常规检查,从该市的汇报材料中发现一条关于“凤梧镇某通屯道路项目建设工程量不达标,实施扶贫道路建设项目不实”的问题线索,为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该室决定驱车前往实地查看。

“没法走了。”由于该通屯道路坡太陡,司机被迫将车停靠在路边,紧紧拉住手刹后,还搬来两块大石头顶住后轮,防止车辆倒滑。

定睛一看,该道路有的路段坡度十分陡峭,车辆难以攀越;有的路面砂石被雨水冲刷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山上滑落的泥石流,形成了深浅不一的沟壑;有的路面开裂竟然达到半米深,无法保障群众日常出行,扶贫路俨然成为摆设路,更令人吃惊的是这条道路已通过验收。

民生工程不是权宜之计,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该室随即翻阅资料台账,详细了解事情始末,查找问题所在。经查,该通屯砂石路原本设计长度为5.28公里,但实际竣工仅为3.23公里,平果市相关部门在平时检查中未能发现施工单位擅自更改部分路段施工路线,且在工程竣工验收时未仔细检查施工情况就签写“验收合格”,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以及国有资产流失。

“了之”问题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必须坚决纠治。一室立即对平果市扶贫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及业主政府平台公司的董事长进行了立案调查,其他涉案人员移交平果市纪委监委依纪依规处理,同时责令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民生工程建设经得起检验。

此外,针对该案暴露出相关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室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查缺补漏、全面整改,切实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效。

平果市围绕农村道路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自查,共发现有5条屯级道路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经查验,施工方均为该市政府平台公司。一室既“督”又“办”,多次到平果市共同会商,协调推动问题整改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把工程质量关。

“这才像条路!”一室开展整改“回头看”,汽车已能轻松爬山过坳,重新铺垫的水泥高出地面许多,宽敞舒坦的康庄道路直通村民家门口,较之先前天差地别。

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不能简单片面的追求完成任务“形式”,不注重解决群众困难“实效”。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既是阻碍党的事业的“拦路虎”,也是考验广大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将持续擦亮监督“探头”,把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从严从重从速处理顶风违纪者,不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向社会各界释放出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黄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