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靠前监督为构筑边境免疫屏障保驾护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09:13

“感谢你们的帮助,老人不用出家门就接种了新冠疫苗,我放心了。”近日,百省乡百坎屯农建新向那坡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此前,其父农志德在家中接受了新冠疫苗“流动接种小分队”的服务,顺利完成接种。

 

原来,农建新及妻子长期在外务工,老人农志德身体不便无法自行前往乡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那坡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此类问题后,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接种专班反馈。之后,全县除了科学设置18个固定接种点外,还派出24名医务人员组成8支“流动接种小分队”为散居农村老年人提供疫苗上门接种服务,有力促进疫苗接种工作提质增效。

 

连日来,东南亚各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那坡县与越南4个县接壤,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必须做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应种尽种”。那坡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边境乡(镇)暗访摸排、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接种和“二码”联查工作督查、“敲门夜访”入户检查等专项监督,以靠前监督强化压力传导,以发现问题推进完善整改,为边关那坡县加速构建免疫屏障保驾护航。

 

“检查发现,你单位管辖的城北市场职工队伍中,有10人因过敏、糖尿病等未接种,但未开具禁忌症证明。”日前,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政法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指出了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立即整改。排查动员和整改完毕后,该局顺利领取公示了“应接尽接”标识。

 

党员干部作表率,凝聚防疫正能量。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对各级各单位开展“应接尽接”并申领标识和落实“二码”联查工作执行情况开展督查,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争做“主动接种”的带头人和引领员。检查发现,4个单位对管辖的二层机构、国有企业等职工队伍应接种情况掌握不细不实,11个单位未设置“二码”联查岗或联查不严,均对单位负责人约谈提醒并督促立即整改完毕。

 

目前,全县150个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完成全程接种11513人,全程接种完成率96.4%,391个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取公示了“应接尽接”标识,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公开亮行动、带头讲科学,以实际行动消除群众疑虑,营造了“疫苗接种我先行”的良好氛围。

 

“陆阿姨晚上好,您家中有几口人?都接种新冠疫苗了吗?这几天有没有干部来家里宣传接种疫苗?”8月24日傍晚19时,那坡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城厢镇幸福小区“敲门夜访”,了解党员干部是否上门开展宣传动员。

 

“我家里3口人都接种疫苗了,昨天傍晚有三位社区干部来过。”陆阿姨回答道。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县乡村三级干部网格化排查未接种人群的工作安排,以“白+黑”模式开展疫苗接种攻坚周专项督查,针对部分群众白天不在家的实际情况,利用晚上“敲门入户”开展监督检查,每日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对疫苗接种进行再宣传、再核实、再动员。共通报排查任务落实慢的单位9个,约谈提醒单位负责人12名,发出整改意见建议书6份。自8月24日攻坚周启动至今,全县18岁以上第一剂次完成接种率从90.14%上升到95.9%,全程接种率从83.6%上升到86.12%,取得明显成效。

 

“防控是当务之急,加快疫苗接种是根本之策。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严肃查处疫苗接种组织不力、动员不力、落实不力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监督实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那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