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让尊师重教成为时代风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1 09:24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烁,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一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红遍大江南北,道出了教师的敬业奉献,也唱出了莘莘学子的感恩之情。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今年是第37个教师节,国家设立教师节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对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共识和风尚具有重要的意义。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是铸造人类文明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总书记批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尊师重教历来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从古至今,有许多尊师重教的典故。古有程门立雪、孔子尊师、陆佃千里求师、李世民教子尊师,今有毛泽东向教师敬酒、周恩来不忘师恩等。只有教师得到尊敬,教师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全社会也才能形成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

尊师重教不是一句空话,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级党委政府要为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更好的从教环境和政策保障体系。各地教育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要积极帮助教师们解决教学、科研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满足教师的需要,不断激发教师工作热情,真正让广大教师安心教书、全心育人。学校要积极建立教师和家长的交流沟通机制,让教师和家长保持沟通顺畅,加深彼此感情,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才观念,积极支持教师的育人工作。

汶川特大地震中教师舍命守护学生、青海玉树地震中藏文教师旦卓玛为保护学生壮烈牺牲、云南彝良5.7级地震中,被称为“最美代课老师”的朱银全徒手刨出7名被埋学生……近年来,许多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介广为流传,他们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无数网友和读者,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尊师重教,要用好宣传利器、凝聚强大力量。全社会要广泛宣传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教师、关心教师、爱护教师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尺讲台所承载的,不只是教人读书识字,更有人格的塑造、精神的培育和道德的传承。广大教师一定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恪守高尚的职业道德,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廉洁从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社会的尊师之意、重教之心,需要领导干部进行示范带动引领。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尊师重教纳入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传递给孩子,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尊师重教真正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执纪,加大对教育领域腐败的惩治力度,清除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为教师安心从教营造良好环境。

让“尊师”氛围成为常态,让“重教”主张惠及千万教师,让尊师重教成为时代风尚,推动社会形成人才辈出、良师涌现、优秀人才竞相从教的良好局面。(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