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一线监督|拖了四年的“懒账”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11:34

“你好,请你出示2020年的会计账簿迎检”。7月16日,百色市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联合督查组到那坡县农业农村局检查,要求会计汤某某配合。

“2020年的记账凭证、会计账簿还没有装订,不过收支明细都在系统上登记录入了。”汤某某一边回答,一边取出了一些零散的报销凭证、明细表格。

“那就请把2019年的会计账簿拿出来。”

“2019年的会计账簿也没有装订。”汤某某额角微微出汗。

“2018年的有没有?2017年、2016年的呢?”

“2016年分别有机构改革前的农业局和水产畜牧局的账簿。2017年和2018年都没有,而且不是我负责的,我是2019年10月份才调来会计岗位的。”面对督查组的追问,汤某某满面无奈。

财务管理混乱、连续4年会计账簿未装订,严重影响单位财务管理秩序,背后明显存在干部作风问题。联合督查组将该问题转交那坡县纪委监委,那坡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开展初步核实。

“2017年到2019年10月,会计是罗某某,任职期间她没有装订归档会计账簿,导致之后几年的账簿也一拖再拖,局主要领导和分管局领导多次催促过。去年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下来后,我还特意找她谈话,要求整改。”面对核查组,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财务工作的党组成员赵某某指出,造成4年“懒账”的关键人物是原会计罗某某。

“我2019年10月起就调到土肥站工作,已经不当会计了。”对核查组的询问,罗某某先解释了一番工作上的变动。

核查组紧盯不放:“会计账簿的装订,应每年一次并编号保管,2017年到2018年两年,你都在会计岗位上,为何不装订?”

“时间过去比较久,我记不清楚了……”罗某某辩解一番后,声音渐渐低了下去。

掌握详实证据后,核查组召开小组会议讨论案情。

“罗某某的行为是典型的‘懒政’、不作为、慢作为,违反工作纪律。”小组成员说。

“看似问题发生在会计罗某某身上,但这其中,既有财务人员的慢作为,也有分管领导的不作为;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落实日常监督不力,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时检查走过场、搞形式,三个环节上的不作为拖出了四年的‘懒账’。”核查组组长说。

经审批同意后,这起案件启动“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最终,原任会计罗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分管财务的局党组成员赵某某、现任会计汤某某、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某某三人受到全县通报批评。

目前,那坡县纪委监委已将此典型案例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通报曝光,督促各级各单位将此“身边案例”作为整顿干部作风、推动全县各级各单位自查自纠整改财务管理制度的“药引”,确保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