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故事|四年前的筹资款哪去了?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11:37

“去年跟你们反映问题后没多久,村支书就把筹资款退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近日,那坡县龙合镇马元村马元屯陈大叔向前来回访的县委第二巡察组道谢。

2020年4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龙合镇马元村。进驻后,巡察组进村入户走访调查,了解基础设施建设中项目资金政策落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我们村7个屯全通了水泥路,感谢党的好政策!”在马元屯村口小卖部门口,得知巡察组来了解基础设施,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

“像我们马元屯巷道硬化是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财政奖补做的项目,2016年申报的,每人交15元就建成了。”有人回忆道。

“我家9口人交了135元,交款的时候听说还要每户出人出工,可后来没有叫我们出工,不声不响就把路修好了。”

“你们不知道,这筹资的钱根本没用上,自然也不用筹劳。”陈大叔和村民们议论着。

陈大叔的话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四年前的筹资款到底用上了没?

群众利益无小事。15元虽少,却关系着惠农政策是否“落地生根”,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巡察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找当事人详细询问,一路到镇财政所查询四年前“一事一议”项目申报情况。

“2016年确实申报了马元屯巷道硬化工程,向马元屯47户200人筹资3000元,我都交到镇财政所了。”马元村党支部书记雷某面对巡察组的询问,虽然拿不出交款的收据,但他坚称资金和申请报告都已上交。

在镇财政所,工作人员称只收到了马元屯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纸质报告,筹资款从未交到财政所。巡察组又马不停蹄来到县财政局,查询到马元屯巷道硬化工程申报至县一级后,被列入统筹整合涉农专项资金项目,确定由财政全额拨付,于2017年年初竣工使用,并没有使用群众的筹资款。

“筹资款到底哪儿去了?”巡察组将初步掌握的证据摆在了马元村党支部书记雷某面前。

“是我没有及时退给群众,放在我个人手上四年多了……”雷某羞愧地低下了头。

随后,巡察组按规定将该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雷某于2016年收取群众筹资款3000元后,在项目未使用该款项的情况下不及时退还,而是用于个人开支,违反了廉洁纪律。雷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于2020年6月3日全部退还群众。(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