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清风正气护边关 ——五年来那坡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15:51

擦亮监督利剑,护航边关发展;凝聚清风正气,不负伟大时代。

五年来,在百色市纪委监委和那坡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那坡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为全县“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以及“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找准政治监督落点,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五年来,那坡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坚定地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边关国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强化政治监督。五年来,围绕强化思想武装、贯彻党章宪法、履行政治责任、“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下发政治监督整改通知书42份,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突出日常监督。采取“一月一督导,一通报一谈话”方式发现并处置问题,通报曝光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40期,以约谈、谈话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置221人次。通报批评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单位56个,48人因作风问题被问责,保障边境疫情防控实现“两无三零”目标,得到了自治区纪委房灵敏书记肯定性批示,被市纪委监委作为全市经验进行交流推广。强化专项监督。强力推进“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边境口岸执法人员违规收取“好处费”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专项治理和监督,家访领导干部119人,建议县委约谈“一把手”7人。拆除违建3处、纠治“一审批”等问题10个、立案查处32件34人,通报曝光2件2人。

那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卢将积(左二)到边境乡镇百省乡开展政治监督检查工作

以监督中护民利,写好“人民至上”的初心答卷

百省乡财政所原会计韦建明贪污扶贫资金260万元,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城厢镇念甲村党支部原书记岑世丰骗取、侵吞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5万余元,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得到处置解决,铁纪清风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群众利益得到维护。

那坡县纪委监委推行“444321”工作机制,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脱贫指标,在全县持续深化专项治理。三年来全县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30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9人,免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污染、防灾救灾、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药安全等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期7起7人。有力回应贫困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民生保障、低保救助、扶贫资金落实等问题。

驰而不息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作风建设必须咬住“常”和“长”,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

百南乡司法所所长梁洪涛违规操办“新居落成之喜”宴席,案发后思想认识不到位,不主动、不如实提供证据材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宴请同事、朋友所得的礼金3900元收缴国库……点名道姓的典型案例通报,一次次敲响那坡县整治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的警钟。

那坡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乱发津补贴、收送红包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整治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车私养和“一张票”问题,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案件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诫勉谈话4人,清退超标准接待、超标准报销等款项26.3万余元,清退“一张票”违规报销资金1.84万元。那坡县纪委监委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有力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擦亮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城厢镇人民政府扶贫办原主任农玉英在审核、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中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国家财产直接经济损失共计27.22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城厢镇隆平村原党支部书记倪安城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占有危房改造补助款26.11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农玉英、倪安城等人受到查处,彰显了那坡县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等腐败问题的“零容忍”。

那坡县纪委监委实行“1+1+4+3”联合办案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以点带面”抓突破,五年来全县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542件542人,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持续增强“不敢腐”的震慑,让清风正气吹进千家万户。实施“一案一回访一警示”三个一工作法,着力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不断织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到县、乡(镇)、村、屯四级,组织各级各部门观看警示专题片、现场旁听案件庭审等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三不”一体推进,持续释放正风反腐强烈信号,边关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那坡县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财政局等“一把手”及财会人员90余人,到县人民法院旁听百省乡财政所原会计韦建明贪污案庭审现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紧握巡察“利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7年4月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

2018年5月成立6个巡察组,一批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充实到巡察工作队伍中……

利剑锋芒尽显,巡察持续生威。五年来,那坡县已组织开展巡察5轮,巡察党组织196个,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30个,实现了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1455个,向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相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72件。组织开展住房、饮水安全保障等3次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在边关那坡县掀起声势浩大的正风反腐热潮,有力推动了上级脱贫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在那坡落地落实。

坚持刀刃向内不手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队伍建设,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纪检监察干部的血脉和灵魂,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那坡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全面落实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邀请自治区、市纪委监委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骨干到那坡开展业务培训20余次,派出100多人(次)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举办系统内业务培训班31期,组织业务知识考试8轮,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把好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严格执行准入制度规定,纳入21名高素质年轻干部,以老带新、以新活血。严格执行广西纪检监察干部“十自觉、十严禁”要求,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六个了之”专项整治,对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纪检监察干部给予通报批评2期2人,确保执纪者做遵守纪律的标杆。

那坡县纪委监委“主任课堂”业务培训现场,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学习案件管理系统操作方式方法及线索管理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