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以案为鉴|“甩手掌柜”最终甩掉“铁饭碗”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1

“我错就错在做‘甩手掌柜’,结果把自己的饭碗给甩掉了。”近日,那坡县某边境乡财政所原所长忏悔不已。

 

2020年,该财政所发生一起临时聘用专户会计韦某某贪污扶贫专项资金260万元的案子。作案时间为2018年10月至2020年3月。韦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为何一个临时聘用的会计能轻而易举地贪污几百万元?为什么历时18个月之久才被发现?”2020年7月,那坡县纪委监委决定对作为该所所长的覃某某进行立案调查,深挖案子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

 

“我把公章和个人印鉴交由林某(另案处理)代管,被韦某某盗用。”随着调查工作的层层深入,覃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失职失责问题。

 

原来,覃某某任该乡财政所所长多年,期间并未发生任何贪污挪用公款问题。他于是放松了警惕,认为那些审核、盖章都是走走程序,又繁锁,干脆放手给一个人包办就行了,免得人人受累。2017年10月,覃某某口头交代时任该乡财政所副所长的林某代管财政所公章和自己的印鉴,当起了“甩手掌柜”。林某随意将公章、覃某某和林某个人印鉴、银行账户密钥放在办公室抽屉中,办公室时常不关门、抽屉不上锁。2018年以来,覃某某未按岗位职责检查财政所专项资金及财政所公章使用情况。2018年10月至2020年3月期间,原临时聘用专户会计韦某某多次盗用财政所公章、覃某某及林某个人印鉴、银行密钥,制作虚假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材料,贪污专项资金累计达260万元用于网络赌博。

 

2021年3月,因严重失职失责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经那坡县纪委监委讨论并报县委批准,决定给予覃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当接到被“双开”处分时,五十多岁的覃某某懊悔道:“我咎由自取,诚心接受组织处理。”三十余年的“铁饭碗”被自己亲手甩碎了。

 

覃某某来自农村家庭,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边境乡镇财政所工作,先后任会计、副所长、所长,任所长已达二十多年。可近年来,因年久失“修”,放松了学习,放松了要求,才有如此之结局。

 

“如果我坚持按规定自己管理印章,如果我按时检查核对账目,韦某某就没有机会作案,国家资金就不会损失。”覃某某忏悔不已,他在忏悔书中写道:“一失足成千古恨,人生没有回头路,我不能再改写人生,唯一能做的就是做一本反面教材,但愿同行者以我为鉴,不要走我的老路。”

 

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作为乡财政所所长,覃某某疏于学习,修身不严,信念丧失,失职失责,导致案发。为教育干部,该县纪委监委督促主管部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警示全县财政系统干部引以为戒,严格履职,为国家和人民管好家理好财。

 

覃某某的失职失责问题已涉嫌玩忽职守罪,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待他的还将是法律的严惩。(那坡县纪委监委 马园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