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铭记历史勿忘国殇,吾辈当自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15:22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沈阳北大营的中国驻军发动武装进攻,接着对我国东北地区进行大规模武装侵略,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整个东北三省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日军占领,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自此,中华民族开启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大半个中国被践踏,3500多万同胞伤亡。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指出:“自从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国以后,中国又变成了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社会。”为了铭记历史,国家把9月18日定为“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并在这天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以警示民众勿忘国耻。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九·一八”是国难降临的日子,也是国耻的开始。面对残暴的侵略者,中国人民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在艰苦的斗争中傲然挺起中国人的脊梁,用钢铁脊梁扛起伟大的中华魂,焕发璀璨的光辉!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勿忘国殇,要将历史的悲痛化为奋斗的动力,化悲愤为满腔热血,激发民族振兴的骨气和意志,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新的伟大征程。要走好每一步,需要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当代涌现出许多青年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典范。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张丽莉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以自己的柔弱身躯支撑起一片生命的天空,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赞歌。在凉山森林火灾中,24位青年消防战士勇敢逆行,用生命诠释烈火青春。

 

然而,当下也有部分青年现状令人堪忧,引人深思。个别青年生活颓废、虚度光阴,没有人生目标和追求,得过且过;一些青少年抗压能力“脆弱”,遇到困难挫折选择逃避甚至轻生;“娘炮”等畸形审美观被广电总局怒批;一些年轻人或依赖家庭,铺张浪费,或沉迷游戏,无法自拔;部分年轻干部腐败被查处……如此种种,都成为青年成才路上的“拦路虎”。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越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天是“九·一八”,在穿越时空的警报下,我们要铭记历史,更要时刻警醒,勿忘国殇,吾辈当自强!(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