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村支书送的“新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08:58

2020年5月,我们第三纪检监察室到城厢镇念甲村暗访。


  “主任,这个屯的房子有点问题,这几间水泥砖平房样式一模一样,只一层,进深短,没屋檐,通二楼的楼梯敞开、不做防雨层,门窗要么没装,要么用木板糊弄。这两间养牛的,如果是专门的牛舍可以说得通,但里面住着人……”小鸥指着几间平房说。


  眼前的平房,没挖地基,连水泥砖墙都砌不平,质量非常差,我们来到其中一间平房询问情况。


  “这间房子是村支书岑某某送的!”户主苏大叔的回答出乎我们的意料。苏大叔无儿无女,平时跟侄子一起生活。2014年村支书岑某某为他建房让他安享晚年,但因为质量不好,侄子不让他搬进来,房子用来养牛。


  “房子是村支书2014年帮建的,质量很差,只能养牛。”另一位户主黄某某说,他另外起建两层钢筋水泥砖混房,才放心住人。


  “这间房太差了,墙面已经裂开,夏天的时候,雨水从楼梯上冲下来,又没有厕所。不过,这是村支书好心送的新房,我也不好说什么。”“五保户”王某某无处可去,又无力翻修,只能用杂木和篷布盖住敞开的楼梯。


  村支书为何如此好心,送“新房子”给村民?


  “村民没有能力建房,所以我帮他们联系施工队上门建新房。”当天,我们来到村委所在地询问,村支书岑某某这样回答我们。


  “建房资金从哪里来?”


  “一部分是村民自筹资金,一部分是危改补助金。”岑某某答。


  我们通过查阅2014年念甲村者祥屯的危房改造资料,确实查到了者祥屯苏大叔、黄某某、“五保户”苏某某等人的危改补助金拨付记录。


  “危改补助金拨付到村民银行账户,村民却说房子是村支书‘送的’,说明村民并不知道自己申领了危改补助金。”小欧说。


  继续查阅资料,我们发现了更多的问题。在黄某某户的记录上登记着“全家痴呆户、拨付4.5万元。”但是我们见到的黄某某并没有痴呆的症状。


  原来,村支书岑某某不是“好心”,而是“贪心”。岑某某截留村民存折或银行卡,在开具虚假“全家痴呆”“五保户”等证明材料骗取高额危改补助金后,冒领补助金据为己有。之后或巧妙欺骗,或蛮横欺压,在农户不知情或不情愿的情况下为其建房,用料粗糙、偷工减料,侵吞了33.72万元补助金,受欺受骗的农户达17户。最终,岑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1年6月,岑某某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20万元,赃款全部收缴。


  危房改造补助政策要在基层落地生根,离不开村干部在“最后一公里”上的履职尽责。以权谋私、瞒天过海的腐败村干部已经落马。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督促堵塞漏洞、赢回群众信任等工作,还远未结束。(那坡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