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歪打正着的“主动投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1 15:22

今年7月,在核实一件反映那坡县农机厂场地资产问题的信访件时,我们需要向信访件的证人、该厂副厂长叶某谈话取证。

“叶厂长,你好。我是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小黄。”电话里,我礼貌地打招呼并介绍自己的身份。

“你好,你找我,有,有什么事吗?”不知为何,叶某接电话后,声音听起来慌乱无措。

“叶厂长,有一件事需要向你了解核实,请你配合。三天后也就是下周星期一上午,你有空来一下我们办公室吗?”我礼貌地与叶某敲定见面谈话的时间。

周一上午,叶某如约到来。

我请他坐下,一同参与谈话取证的同事小王递上一杯茶水。这时,我发现叶某额头出汗、手微微地抖着,显得非常紧张、局促。

“叶厂长,请你不要紧张。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干部、关爱干部的。”为了缓解他的紧张情绪,我先把话题引到机构改革后,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政策上来,打算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地作证。

“纪委同志,谢谢你解释这么多。你也不用绕弯子了,既然你们都找到我了,我说就是了。”叶某慢慢平静下来,准备说他的“证词”。

叶某交代,2017年农机厂筹集到一笔资金,为44名在职职工和48名退休职工垫付了当年的基本医疗和大病救助两类保险费3.82万元。后来,上述职工陆续向担任会计的叶某交来保险费2.79万元,叶某却没有将这笔钱上缴,而是挪用于个人开支。

我不由得和小王对视了一眼,叶某的交代和农机厂场地资产问题无关,却是一次歪打正着的“主动投案”。

“纪委同志,你们肯定知道我用了这笔钱,才找到我的。我现在都说清楚了,你能不能按照刚才说的,给我也用上‘治病救人’的政策?”叶某期待地看着我。

叶某说,接到电话后,他思来想去,认为肯定是挪用这笔钱的账没做好,暴露了,才引来纪委的“关注”,这几天时间,整个人惶惶不可终日。

“叶厂长,你选择主动交代问题是正确的。”我立即调整谈话提纲,转换问询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

原来,在农机厂垫付的保险费上缴到医保中心后,厂里登记了合理支出的账目,职工们也都收到了缴费回单,两边的账“做平”了,叶某便动起吞掉这笔钱的歪心思。

叶某既是证人,又是一名“主动投案”人,我们趁热打铁,两个问题一起调查,很快固定了证人证言和关键证据,查清了案情。2021年10月,叶某因挪用公款受到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款已退还。( 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  黄建伟  黄岚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