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致敬时代楷模 吸取奋进力量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16:4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理念,持续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11月3日,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肖文儒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肖文儒同志参加工作38年,一直从事矿山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不论岗位、身份如何变化,他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高理念,遵循“科学救援、安全救援”工作原则,保持“迎难而上、向险而行”冲锋姿态,坚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人生底色,将毕生的心血倾注在应急救援事业上。多年来,他一心跟着党走,坚持“择一事、终一生”的伟大精神,用毕生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铮铮誓言。面对心脏搭上支架、高血压、关节炎等病痛的折磨,他从不说一个“不”字,依然迎难而上,将人民群众从死神手里救出,创造了多个救援奇迹,被誉为“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黑暗中的一束光”,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学习榜样。

时代楷模肖文儒,是安全生产最暖“守夜人”。应急救援工作很苦、很累、很危险,肖文儒同志却从不退缩,从来都是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谁人不想?但作为一名应急救援工作者,肖文儒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只要呼救声起,毅然决然地奔赴生死现场。他始终保持不畏艰险、专业敬业、科学严谨的奋斗精神,坚定做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不论是右眼角因烧糊的拉链蹭到脸上留下的伤疤,还是长期冷热交替埋下的病根——变形的关节……身患重症的他仍然倾尽全力在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热血守护平安。肖文儒的事迹向我们诠释着“不管你多富有,不论你官多大,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党员干部修身立业不可或缺的奋进力量。

时代楷模肖文儒,是应急救援最美“逆行者”。把“人民至上”奉为信条,几十年如一日地深耕在应急救援这个“战场”上,肖文儒用军人般的勇气和毅力与“死神”较量,一次次命悬一线、向险而奔、逆向而行,只因为在他心中装得最多的是人民的安危和疾苦。尤其是面对疾病的折磨,他没有畏惧退缩,病情稍有好转又回到了“战斗岗位”。从肖文儒身上,我们真切看到一名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折射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刻诠释了一心为民、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见证了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钢铁精神,彰显了鞠躬尽瘁、舍身忘我的崇高境界,这是党员干部砥砺初心、笃定前行不可或缺的奋进力量。

时代楷模肖文儒,是年轻一代最好“传帮带”。头雁高飞群雁随,后浪滔滔接前浪。面对从前队友陆续改行换业和极力苦劝,肖文儒同志坚持认为“其他行业有人干,但矿山救援需要我这30多年的实战经验,我这工作有价值”;在一次次的生死淬炼和刀锋行走中,他临场应变、力挽狂澜,靠的是废寝忘食的研究思考、通宵达旦的实战训练,成了全国矿山救援权威专家、应急救援系统“老兵”。38年间,他用40多本厚厚的救援笔记,“传帮带”一批批“门外汉”,培养成事故救援“行家里手”……这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的高尚情操,描绘了最坦荡无私的奉献精神,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为年轻党员干部提供了最好“传帮带”,以大公无私的实际行动服务社会、造福人民。(那坡县纪委监委 樊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