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多措并举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樊雨花 发布时间:2021-11-24 09:55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知识,又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剖析,解答了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收获很大。”11月20日,培训结束当天,那坡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黄海鸥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提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和履职本领,11月14日至11月20日,那坡县纪委监委在桂林理工大学举办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利用短期、集中的脱产培训,为全体干部回炉再造,充电蓄能。


  本次培训充分考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实际监督执纪中遇到的难题,紧扣纪检监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基层监督难等特点,采取专题授课、视频教学、警示教育、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解读、新形势下基层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审查调查工作策略与技巧、巡察业务等内容进行授课,全方位、多角度、有针对性地讲解如何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实际中的“工作难点”“业务盲点”。同时,组织参训学员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县、乡换届后,那坡县纪检监察机关在进行人员内部岗位调整的同时也引入了很多“新鲜血液”充实到监督执纪一线。新人中有“90后”占九成,大部分乡镇纪委书记均为从外系统调入的35岁以下年轻干部,新人普遍面临纪检监察综合业务能力不熟悉、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够强等难题。


  今年以来,为使纪检监察“新兵”尽快进入角色,保障换届后纪检监察工作有效衔接,该县纪委监委定期开展全员培训,通过“纪检讲堂”“主任课堂”“党支部学堂”等学习平台,采取班子讲堂领学、主任课堂辅导、党支部学员讨论等形式,定期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同时,实行“老兵带新兵”培养模式,将9个乡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分批安排到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等业务科室跟班学习,由一名业务骨干带一名跟班干部,点对点传授、手把手指导,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强化实践锻炼,逐步提高干部履职能力。


  “我是今年5月从系统外调入的,时常感到本领恐慌。跟班期间,在老同志的传帮带下,我熟悉了办案程序,掌握了谈话技巧,积累了实战经验,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谈起在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经历,百南乡纪委书记陈华表示收获颇丰。


  据统计,今年来,该县共举办“班子讲堂”“主任课堂”“党支部学堂”等业务培训6期,累计培训400余人次,安排3批次9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那坡县纪委监委  樊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