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故事 | 迟到的补助资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18:18

“感谢你们,几年过去了,改厨改厕补助费终于拨到账户里了。”近日,面对那坡县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的回访,百合乡清华村音洞屯李某荣一脸欣喜。

 

李某荣口中所指的是改厨房、改厕所、改猪圈(简称“三改”)补助资金,这件事情还要从一次巡察说起。

 

“前两年,乡政府有人来村里说,新建厨房、厕所、猪圈或按标准翻新的‘三改’都有补助,村里其他人的补助金早发了,可两年多过去了,我却没拿到一分钱。”2019年6月,那坡县委第三巡察组在百合乡开展常规巡察时,百合村音洞屯有群众反映。

 

“三改”是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卫生条件的民生工程,怎么还有部分农户的补助资金堵在发放的“最后一公里”?

 

随后,巡察组走访了百合村音洞等屯群众,并调阅了百合乡实施“三改”农户名单发现,百合村音洞屯有99户于2017年5月实施“三改”,其中有12户为新建厨房、厕所、猪圈,其余87户则将旧厨房、旧厕所、旧猪圈按标准要求进行翻新改造,而李某荣就是翻新改造的农户之一。

 

在调取了百合乡“三改”资金拨付明细时,巡察组发现,2016年至2018年,上级划拨给百合乡的“三改”经费共183.99万元,截止2019年6月24日,还有104.50万元补助资金没有发放。而已发放“三改”补助资金的名单中,涉及到音洞屯的只有12户。

 

总共有99户进行了“三改”,为何只有12户发放了补助资金,而滞留资金却达到了104.50万元?带着疑问,巡察组找到负责把关“三改”项目的工作人员。

 

“我们都是按照‘三改’文件有关规定来执行的,音洞屯未发放补助资金的87户是‘以旧改新’的,不符合补助条件。”驻村工作队队长莫某解释。

 

原来,该驻村工作队未认真理解透“三改”相关文件,误以为按“三改”标准新建厨房、厕所、猪圈的才符合补助条件,而重新翻新改造的则不符合补助条件,因此未将“以旧改新”的农户列为补助对象。

 

弄清楚问题后,巡察组及时制作问题底稿,严格按照巡察工作程序,履行上报审批并将情况反馈给百合乡党委,要求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进行跟踪督办。同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对“三改”相关文件的学习,学深吃透“三改”等相关规定,确保文件精神落实到位。

 

最后,百合乡涉及1276户(含音洞屯99户)共计152.13万元的“三改”补助资金均已发放,确保了符合“三改”的农户都拿到了相应的补助资金。(那坡县纪委监委 樊雨花 农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