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 | 刚展开调查却遭遇盯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0 17:57

曾在电影、小说里看到过的盯梢情节,没想到在我们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政协机关四级调研员李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开展调查时,真的就遇上了。

去年5月,我们来到岑溪市开展调查工作,无论是到机关单位、居民小区找知情人了解情况,还是到有关部门查阅台账、调取资料,我都察觉出被人尾随的迹象。

“有人暗中跟踪监视我们调查组?”等到大家回到住地休息时,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别的同事表示也察觉到被人盯梢了。

我们调查了解到,李某在当地的口碑不好。多年来,不断有群众举报他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建房等问题。然而,此前的多次调查都没有取得确凿的证据对他进行处理。李某的态度愈发跋扈,稍不如意就对下属破口大骂,甚至扬言谁再“诬告陷害”他,他就要追究谁的法律责任。

李某是否真的遭到“诬告陷害”?我们对信访举报材料以及历次调查的资料进行梳理,决定从李某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这个问题入手查起。

在岑溪市开展的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回头看”申报工作中,李某填写的都是“无”字表。然而,李某外甥租用李某的一幢房屋开办酒店的事,从日常经营管理、资金往来等情况看,疑点重重。

当我们来到城郊一家工厂找李某外甥了解情况时,负责暗中观察调查周边情况的同事有了新发现:确实有人对调查组盯梢,而这个暗中跟踪、监视我们的人正是被调查对象李某。

“散步不行吗?”调查人员向李某出示工作证件,问他为什么要在上班时间尾随纪委监委调查人员,理屈词穷的他只好“撒泼”式地应答。我们决心要把有关他的信访问题搞个水落石出。

通过调取银行资金往来相关证据发现,以“李某外甥”名义开办的这家酒店,资金往来的各种手续,都是李某一手经办的。我们又找其他股东调查取证,证实酒店真正的所有人就是李某。

“虽然你不是党员,但在廉政问题上,无论党内党外都没有局外人。”针对李某“小错”不断的情况,我们深入细致地对他的思想问题进行“把脉”,向他分析那些不自觉接受监督甚至拒绝监督、最终滑入腐败泥淖的典型案例。一次,两次,三次……在我们严肃认真、循循善诱的法制教育之下,李某终于低下了头。

2021年12月,李某因违反政治纪律,企图对抗组织调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营酒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建筑规划法违规建房,受到政务撤职处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纪委监委 郑本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