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县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樊雨花 发布时间:2022-05-12 08:32

主题课堂上,讲廉颂廉,绘声绘色,“廉音”入耳;文化长廊里,写廉画廉,图文并茂,引人驻足;宣传栏处,廉言廉语,格外醒目,入脑入心……走进那坡县第二小学校园里,清风徐徐,正气充盈,廉洁文化溢满校园。

“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从小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清廉意识,养成清廉习惯,保持清廉作风,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也是打造清廉那坡的基础性工程。”那坡县第二小学校长农孜梁表示,学校以“崇清尚廉”为主题,通过打造文化长廊、举办廉洁故事分享、手抄报展评、书画比赛等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坚持把制度建设、艺术教育和文化熏陶相结合,培养师生廉洁意识,让清廉之风劲吹校园,让清廉元素浸润学生的七彩童年,让廉的种子根植于师生心中,努力打造清廉校园。

建设清廉学校,是建设清廉那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助力建设清廉百色、清廉广西的有力举措。那坡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工程,坚持德治与法治结合、教育与管理并重,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原则,将清廉文明行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大力弘扬廉政文化,营造崇尚廉洁的育人环境。

为充分发挥“监督护廉”作用,那坡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紧盯教育系统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学生营养餐补助资金、“双减”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持续纠治教育系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净化校园政治生态,为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助力建设清廉那坡。

“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以案为鉴、廉洁从教。”近日,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现场观看的老师们有感而发。

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家访、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坚定理想信念,养成廉洁从政、清廉从教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面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让清风拂校园、廉政入人心。

那坡县中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将师德师风作为学校对教师使用聘任、评价考核的核心内容,不断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同时,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充分发挥督导督学、学生反馈、家长评价、社会监督的作用,把教育管理服务对象的评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师德师风督查机制,督促教职工真正做到廉洁从教、清白做人。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百南乡中心小学依托上隆革命基地红色文化底蕴,以清廉校园建设为契机,有效挖掘本土“廉文化”特色,通过师生讲红色故事、颂红色诗歌、办红色书画展等开展系列廉洁文化教育活动,让师生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甘于奉献、廉洁自律的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师生感知先人美德,敬廉崇洁,传承美德。(那坡县纪委监委 樊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