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坚持“一案一套制度” 推动以案促改见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心 发布时间:2022-07-16 10:50

“新出台的管理办法操作性强,从制度上杜绝了滥用、盗用、冒用印章行为。”日前,那坡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该县财政局回访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情况时,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道。

之前,该县百省乡财政所一名临聘的会计韦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多次盗用财政所公章和所长私章,伪造材料贪污公款。剖析案发原因发现,该县财政系统关于印章的规定较笼统、操作性不强,在有关负责人离岗或请假的情况下,印章如何管理使用缺少具体规定。

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将案件查处情况向县财政局通报,并发出监察建议书,指出财政系统在资金监管和印章管理中存在漏洞,建议加强自查自纠,完善制度机制,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随后,该县财政局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举办财经纪律学习培训和警示教育会议,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重新梳理登记财政系统办公章、拨款章、会计章、出纳章的数量和适用范围,出台《那坡财政局印章管理办法》,并自上而下地检查印章管理制度执行上的薄弱环节,确保制度执行有力有序。

今年以来,那坡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督促案发单位按照“一案完善一套制度”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采取“室统筹、组督促、联审材料、回头看”的方式,督促指导案发单位扛起以案促改政治责任,深刻剖析案发原因,找出案发规律和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中的行业监督,对准“病灶”靶向施治,着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标。

据统计,开展“一案完善一套制度”以案促改工作以来,那坡县纪委监委督促19个案发单位查处漏洞完善制度,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7次,建立健全印章管理、应急值班值守、学校财务公开等21项制度机制,推动查办案件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延展转化,扎紧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努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