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警示教育“套餐”筑牢乡村振兴廉洁防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10:49

  近日,在百色市那坡县驻村工作队廉洁教育课上,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通过现场通报案情、剖析案发原因、展示亲笔“检讨书”,重点剖析驻村工作队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问题,让听课的队员们受到强烈震撼。
  今年以来,那坡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领域强化警示教育,精心设置“一堂廉政教育课”“一次实地警示教育”“一域一案一点评”“一套廉洁教育教材”等警示教育“套餐”,为乡村振兴职能部门、各乡镇和驻村工作队等党员干部敲警钟、画红线、明底线,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乡村振兴廉洁防线。
  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依托百南乡上隆村中共那坡县委旧址、烈士陵园、平孟弄平古炮台、天池哨所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重走革命之路、瞻仰遗址,接受“室外”实地警示教育,运用党史中“廉文化”武装头脑,传承优良作风和崇廉精神。
  百南乡纪委将发生在该乡百南村的贫困户“借”牛骗取产业奖补,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产业奖补验收工作人员作风漂浮、验收审核走过场导致国家资金损失的典型案例,开展专题“一域一案一点评”警示教育。县纪委监委指导督促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借鉴这一好做法,结合重点中心工作,精选本辖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针对性剖析、讨论和点评,用好用活“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不同职能部门行业特点,将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书籍、教育影片打包成为廉政教育主要教材,督促各级各部门及时组织警示教育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进行学习观看,以案促教、以案促建,进一步查找、堵塞乡村振兴工作制度上的漏洞、消除权力运行的风险点。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履职尽责情况纳入蹲点调研、明察暗访的重点内容,以监督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