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守住工程廉洁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2-13 18:15

隆林各族自治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胜奇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招投标、工程款拨付、数字设备采购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219.59万元……”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一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为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百色市纪委监委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和滥用职权等问题。截至目前,共梳理起底问题线索478条,立案1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

市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协同机制,成立督查组,从“一张图”“一个标”“一本账”“一堆土”“一审批”找突破口,对工程项目立项设计、审批、招投标、施工、验收结算等全过程监督检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排查、一笔资金一笔资金甄别、一次招标一次招标深挖细查。

前不久,市纪委监委督查组走访某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抽查市住建局重点项目建设审批情况时,发现有的项目在尚未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工程项目主体已竣工,随即现场反馈存在问题,督促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同时展开倒查回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

“乐业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某之所以在工程建设领域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行为,主要是该单位内部监管乏力,监督制度形同虚设,内部检查流于形式,为他提供了可乘之机。”“吴某案暴露出我市有的单位还存在制度执行偏松偏软,关键少数监督失位缺位等问题,要着重督查各单位落实‘一把手’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查办的典型案例,科学分析研判问题根源,找准监督切入口,严查工程建设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同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有效预防和纠正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治理往深里走实里走。目前,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3份,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28项。

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中标率异常低、涉嫌围标串标的“陪标专业户”以及对中标率异常高、涉嫌操纵投标和出借资质的“标王”将重点关注,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深挖异常现象背后的作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