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联动监督激活基层监督效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2-13 18:17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蹲点督导组深入德保县,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开展蹲点检查,对发现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联农带农作用不明显、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德保县加大统筹力度,积极组织协调,“一盘棋”抓好整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由委领导班子带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蹲点督导,是百色市纪委监委做实基层监督工作的具体举措。
  基层监督点多线长面广,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有效路径,不断在创新监督模式上“深耕细作”,推动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确保基层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序、有力有效。
  上下联动,攥指成拳。百色市纪委监委开展“四级联动强监督 服务群众促振兴”活动,构建“市级下沉、县级推动、乡级组织、村级落实”的四级联动监督机制,凝聚监督合力,通过蹲点检查、业务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为基层监督队伍赋能,解决基层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同时通过监督力量下沉、深入群众,协同作战、集中会战,推动问题化解在基层,矛盾调解在一线,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此前,田东县印茶镇村级督查小组在交叉检查中发现,该镇某村个别村干部存在未按规定驻村开展工作的情况并上报,随后该镇纪委对该村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进行通报,提醒谈话4人。
  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和村级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田东县印茶镇纪委按照“网格联动、人员回避、相互交叉”的原则,充分运用全镇9个村级廉洁监督综合工作站力量,组建3个村级督查队伍,开展村村之间的交叉检查和参与全镇重要督查工作,以“网格化+联动式”的监督模式,盘活用好“神经末梢”监督力量,破解“单打独斗”、克服“人情干扰”、杜绝“蜻蜓点水”,推动监督工作真查实纠,打通工作堵点、痛点。今年来,该镇村级督查队伍共开展督查56次,接访群众63人,发现并督促落实整改问题18个,为群众办实事23件。
  夯实基层力量,擦亮基层“微探头”,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搭建干部学习培训平台,采取跟班学习、挂职锻炼、联合办案等途径,强化基层监督力量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战锻炼、专业训练;落实好谈心谈话、激励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等,全方位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联系、服务和保障,持续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促使基层一线“监督前哨”真正形神兼备、发挥作用。(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