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跟进监督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2-31 10:10

近日,那坡县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揭牌启用,迎来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今年来,在那坡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该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院、墙、廊空间,打造“百里边关警钟长鸣”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全县党员干部带来“沉浸式”的现场廉政教学,教育引导带头正心修身、锤炼党性,营造浓厚崇廉尚廉氛围,筑牢拒腐防变廉洁防线。
  今年9月,那坡县印发实施方案,督促县直各机关单位结合单位职能、行业特点、岗位特性统筹谋划,做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为监督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在那坡落地生根、蔚然成风,那坡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落实清廉机关建设情况,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以督促建、以督促廉,压紧压实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清廉建设主体责任,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紧盯“权利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驻该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结合本单位今年来发生的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典型案件,组织开展“廉政讲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廉政教育活动,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并健全和完善内控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审批程序、资金拨付等权力运行。在监督推动下,县水利局围绕水利工程建设、水利资金拨付、水利项目审批等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并将排查出的16个廉政风险点和制定的预防措施向社会公示公开,确保水利资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抓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驻该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驻在部门监督日常,建立谈心谈话、廉政家访制度,推动县教育局“一把手”对本单位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廉政家访,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全方位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社会交往、家庭情况等,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今年以来,该县教育局共开展廉政谈话、廉政家访97次。(那坡县纪委监委 樊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