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强化反面警示 长鸣纪法警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10 09:36

“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爱人、对不起孩子,如果时光可以重来,我一定坚守初心……”近日,百色市那坡生态环境局原局长黄某某受贿罪,那坡县自然资源局原出纳岑某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两案先后在该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为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学案促改,那坡县纪委监委活用本土“活教材”,组织12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现场旁听,直击庭审环节,以典型案例“现场授课”,让震慑更直观、警示更深刻。

“将警示教育设在庭审现场,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威严,触动很深。我们将引以为戒、反省自身,筑牢防腐拒变防线。”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精准化,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清醒剂”的作用,综合运用学习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加大震慑力度,营造从严氛围。2023年共组织旁听案件庭审4场次,赴钦州监狱参观学习1次,印发典型案例学习汇编116册,督促召开警示教育会议327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000余人次。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那坡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将警示教育与家风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家风廉课堂”活动,通过党组书记带头讲家风、党员干部积极谈家风、邀请党员干部及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打卡家风家教”,引导干部及家属共树反腐倡廉良好家风。2023年来,该县共组织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讲活动30余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60余场次,开展谈家风活动60余场次,党员干部打卡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56批次1800多人次,切实扎牢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那坡县纪委监委 隆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