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找准监督切入点 助推文旅经济向好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12 09:03

元旦假期期间,百色市解放街开街试运营,街道两旁挂满各色招牌,将复古元素、民族文化、现代时尚融合起来,剧组以街区实景场地为舞台,演绎《投笔从戎》《星火燎原》《英雄无归》等红色剧目,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看。

解放街是百色历史文化街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就位于该街道间的粤东会馆。2023年初,该市按照规划,将该街道改造成具有文化底蕴、红色元素、业态丰富等于一体的文商旅融合区。该市纪委监委强化跟进监督,督促住建、文旅等部门联动发力,紧盯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等关键环节,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建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安全工程。

文旅市场复苏,有力带动餐饮、住宿、演艺等行业回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多维度找准护航文旅市场秩序持续向好的切入点,一方面督促交通、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履职尽责,严肃认真对待旅客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虚假宣传、违规经营等涉旅市场问题,切实维护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深挖彻查旅游市场乱象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监督推动文旅市场平稳安全运行。

2023年11月,百色市某单位干部因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与他人成立公司,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名私营企业主在承揽工程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并从中收受巨额钱款,被该市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同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该干部为官不廉,亲清不分,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将公权力当作攫取私利的工具,严重破坏一方的营商环境。我们查处此类干部,直接释放出对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的鲜明信号。”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用好正反典型开展教育引导,推动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服务质效,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破坏文旅市场营商环境问题。

百色市具有丰富的红色历史遗产,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仅与百色起义有关的革命历史遗迹就多达40多处。游客体验红色文化、打卡红色旅游线路,推动文旅市场持续升温。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红色文物保护和文旅项目建设,紧盯政策落实、手续审批、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并以指导“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建设为契机,推动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拓展文旅经济张力。

据悉,元旦假期,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开展纠治“四风”监督检查,深入文旅市场明察暗访,护航文旅市场健康、安全、有序,为文旅经济注入“廉动力”,该市接待游客约58.74万人次,文旅收入4.31亿元,迎来“开门红”。(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