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 提升警示教育震慑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发布时间:2024-01-18 09:49

1月15日,百色市召开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通报了平果市委原书记罗成和靖西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华东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68名领导干部在会上阅读罗成、华东忏悔材料,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推动清廉百色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活教材”,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警示教育资源,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靶向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参加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强震慑、固防线的警示教育作用。

前不久,百色市纪委监委就西林县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陈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向该县制发以案促改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县深刻认识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该县立即按照要求部署谋划,及时组织县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并组织县直有关单位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为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案发地区、系统和单位及时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上深刻揭露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法底线失守、腐化堕落的轨迹,深入剖析其走上腐败不归路的思想根源,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堵塞风险漏洞,自觉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前不久,隆林、德保、乐业等县(市、区)相继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旁听庭审活动,通过“案中人”现身忏悔,在庭审中层层剖析违纪违法事实和案例特点,让党员干部在学习纪法的同时“敲警钟”,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参加旁听庭审是该市纪委监委用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式,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同行业、同地区、同部门的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旁听庭审,让旁听者“零距离、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切实把“教训”变 “教材”,提高拒腐防变意识。

该市纪委监委还坚持警示教育“线上+线下”同频互动,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素材,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制作忏悔录、摄制警示教育片《初心蒙尘 作茧自缚》等,积极打造指尖廉洁文化,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不定时推送案例通报、“警钟”“以案为鉴”等反面典型,将典型案例以直观、深刻的方式展现在党员干部面前,让警示教育直击人心,更具有感染力和震慑力。(百色市纪委监委  李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