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用好用活教育资源 做深做实纪律教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19 09:50

近日,百色市右江区组织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活动,运用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洁文化长廊,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深化忠诚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廉洁意识,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用好案例“活教材”加强警示教育、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厚植全域廉洁沃土等举措,将纪律教育与警示教育、清廉建设深度融合,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防线,涵养清风正气。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树牢纪律规矩意识,永远当好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知纪守规的‘带头人’、严以律己的‘规矩人’、相信组织的‘听话人’、担当作为的‘干事人’……”日前,百色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该市市委书记黄汝生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集中阅读警示教育案例材料后作警示教育讲话,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反面案例是最鲜活的教材。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采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宣布处分决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形式,把案例“活教材”转化为深刻生动的警示教育资源,强化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反向推动党员干部对照反思、以案为鉴,实现纪律教育既有当头棒喝之威,又有直抵人心之效,促使党员干部增强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纪律教育要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重在经常。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聚焦“关键少数”、年轻干部等“重点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点领域,结合日常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各部门把纪律教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的“必修课”,常态化开展纪法知识教育、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学习先进典型、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廉政党课、廉政提醒谈话、廉政“三课”教育等活动,分层分类做实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

用活本土红廉文化资源,厚植廉洁根基,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深挖百色右江河谷与丰富红色文化资源、边境边关文化资源中廉洁因子,按照整合资源、整体带动、联片打造、联动推进原则,全力推进“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建设,突出“以红养廉”和“以廉固边”等主题,建立30多个红色教育打卡地和120个教学实践基地,串点成线、连线成廊,打造“两廊”廉洁文化教育品牌,发挥廉洁文化阵地集聚效应,结合开展研学活动、主题党日活动、集体政治生日等载体,让党员干部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红色廉洁文化的浸润和熏陶,激发正心修身、崇廉尚洁、见贤思齐的内生动力。(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