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那坡 > 工作动态

百色建设清廉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8:01

“反腐倡廉树新风,从严治党不放松;纪法牢记在心中,遵纪守法要上心……”日前,在百色市德保县燕峒乡巴龙村村部,普纪普法宣传队正在对唱廉政山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纪法规知识。

 

像这样的场景,在百色市的各乡镇随处可见。建设清廉乡村,是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的一环。近年来,该市结合各村屯自然、历史、产业、民俗等特点,将党规党纪、廉政警句、家风家训等清廉文化元素融入村规民约中,并打造村居广场廉洁文化墙,使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清廉文化的熏陶,教育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在心中播下“廉”的种子,让乡村真正美起来。

 

去年,百色市出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百色的意见》,提出建设清廉百色,要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为了全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作为推动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等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扎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项惠民政策和共同富裕等政策落到实处,让清廉之风吹拂红色土地。

 

“没想到这笔钱还能找得回来,真是太好了!”日前,在靖西市禄峒镇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涉案违纪违法款清退现场会上,领回被侵吞的村集体经济款的村干代表激动地说。

 

为了打通监督的“最后一百米”,百色市纪委监委在推进基层监督治理中,融入清廉乡村建设理念,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全覆盖配齐配强全市188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建强基层堡垒,夯实清廉基础。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发挥熟悉村情、贴近群众的监督优势,紧盯基层微权力运行、惠民政策项目落实、群众诉求等问题,以贴身监督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纪委”。通过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精准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把群众关心的事晒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不断厚植“清廉土壤 ”,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

 

“平怀地图芝麻大,泗水缤纷大变化;三A景区绿化地,风清气正人人夸……”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在平怀村桑园中劳作的群众不时传来阵阵歌声,一幅幸福祥和的民生画卷呈现在游客面前,引得游客们纷纷驻足围观。

 

平怀村是凌云县“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核心示范区。去年来,该村在发展桑蚕产业和旅游业的基础上,建设干部职工疗养、青少年教育、乡村振兴培训等基地,将清廉元素融入屯书馆、自然教室、绿乐园和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打造民族文化示范带,不仅拓展了群众增收的空间,还提振了乡村的精气神,以清廉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向善向上,成为百色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要实现农村乡风文明、民风淳朴。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不强等问题,田阳区田州镇龙河村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教育专题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带头遵纪守法,促进农村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以清正党风政风引领清廉社风民风。

 

田林县潞城瑶族乡结合阳光清廉工程和清廉乡村单元建设,积极打造廉政文化,不仅制作清廉文化宣传栏、建设清廉大厅、清廉走廊,还严格规范“三务”公开,依托智慧乡村微信小程序,探索村级“智监督”新模式,推动村级事务管理全程公开、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群众通过“指尖上”的信息查询和投诉举报,实现了村级监督“最后一百米”变为“触手可及”,使“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那坡县百南乡上隆村通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等活动,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大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 打造淳朴民风。此外,严刹奢侈浪费、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不断加强党风、村风、家风建设,推动乡村移风易俗,打造清廉乡村。(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