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那坡 > 工作动态

百色:创建清廉单元示范带动全域清廉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02 10:12

“廉洁文化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时刻牢记清廉是福!”3月29日,笔者在百色市右江区迎龙苑小区发现,建设小区廉洁文化长廊的工人们正忙得不可开交。正在小区散步的李姐对建设清廉小区赞不绝口。“我们结合小区文化及家风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融入小区,打造右江区清廉小区样板。”右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农丰供介绍,为了推进清廉建设,右江区以打造清廉公园、小区、家园、窗口、机关、村街、医院、学校、企业等九个“清廉单元”,示范带动全域清廉建设不断取得实效。

 

  去年以来,百色市印发《关于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百色的意见》及系列配套文件,明确清廉百色建设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市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挂帅出征,市委常委部门牵头成立“五清”工作专班,清单化、制度化、常态化推动清廉百色建设向全域迈进。

 

  “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牵头部门,要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在清廉机关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3月21日,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专门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督导清廉机关建设时 说。为了监督推动清廉单元建设,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聚焦清廉单元建设重点牵头部门和示范单位,列出监督清单,强化“一单一表”日常督导、定期督导等措施,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完善明责、履责、评责、督责、追责“五位一体”闭合责任体系,推动清廉百色建设落地见效。

 

  “中医的境界是养生,养生的境界是养心,养心的境界是廉洁。”走进凌云县中医医院大门,这三句话格外引人注目。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中,该院将“中医治未病”理念融入廉洁文化,建设清廉长廊、清廉书吧、清廉文化墙等清廉阵地,将医德医风、清廉诊疗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的重点内容,实行医护人员晒清廉承诺、亮清廉责任,建立清廉述职、民主评议等制度,依托“智慧医院”让患者在手机上实现“码”上预约、就诊、住院、结账以及反馈、举报、评议一条龙,打造该县清廉医院的示范点。

 

  连日来,百色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工作重点,坚持牵头单位抓总,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抓纲带目,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百色特色的清廉建设标杆。

 

  “要围绕清廉学校建设开动脑筋,突出重点,紧扣师德师风学风,打造清廉校园文化,让廉洁文化潜移默化,成风化人。”3月29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百色市民族高中督导清廉学校建设时提出建议。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示范点,百色市民族高中强化示范引领,聚焦师德师风学风等重点,坚持高标定位制定方案,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可视化评估,认真落实好清廉学校建设各项任务,打造清廉学校示范单位。

 

  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清廉单元建设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实施清单化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监督推动清廉百色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清廉广西贡献百色智慧。(百色市纪委监委 祝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