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百色: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20:28

“七一”前夕,百色市委第三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该市档案馆和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一张张珍贵的照片,真实生动地记录着百色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一个个沉痛的案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将党支部建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一线,既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又结合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有力护航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紧紧围绕“五基三化”攻坚年,主动对照目标找差距,进一步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力度,牢牢把握党建工作主动权,着力全面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相互依托、相互促进。
  为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今年4月,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举办党建业务专题培训,邀请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以及基层一线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务干部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
  除了“请进来”,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还建立党支部书记走基层“拉练”活动机制,遴选出各县(市、区)基层党建工作有特色、有成效的“拉练”集结地,定期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走出去”观摩学习创新举措,并现场召开“拉练”座谈会,集中分享交流经验、检视问题、解决难题,博采众长抓党建。
  前不久,该市纪委监委机关第八党支部到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走进监督单位”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该单位党建引领作用和清廉机关建设等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完善“纪”“检”工作衔接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各党支部开展“走进监督单位”“和基层单位结对共建”等活动,通过与监督对象面对面交流,实现开放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共建、联学联建、共同提高的目的,在深化拓展监督业务的基础上,提升党员争当先锋模范的内生动力,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以建设清廉机关为契机,深入开展“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督促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细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和具体年度任务安排,推动各党支部抓牢抓严抓实党建工作,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党建工作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融入平常。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常态化开展“悦读者”读书沙龙、集体“政治生日”和“党史课堂”等活动,通过不断创新丰富活动载体和活动方式,有效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日趋显著。(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