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21名特约监察员受聘“上岗”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17:57

4月28日,百色市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培训会议,向罗玉英、陆弟敏等21名第一届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梁德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特约监察员是做好国家监察工作的重要帮手,是落实宪法和监察法有关规定、加强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监督的重要力量。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要自觉担负起特约监察员的光荣使命,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好肩负的重要职责。当好“监督员”,在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职上积极作为;当好“参谋员”,在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当好“联络员”,在反映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上积极作为;当好“宣传员”,在讲好百色反腐故事上积极作为。特约监察员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要求,履牢记职责使命,严于正身律己,履好职,尽好责。

会议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要把特约监察员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工作整体布局中,全面加强服务管理,切实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提供保障。适时邀请特约监察员走进纪委监委机关实地参观,参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到基层一线参与接访,亲身了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委机关办公室设立“特约监察员信箱”,收集整理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走访、寄送公开发布的文件和纪检监察党报党刊等形式,向特约监察员通报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听取意见建议。

据悉,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期至2022年4月28日。21名特约监察员的选聘经历了组织推荐、征求单位和本人意见等程序,覆盖各领域、各行业,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专家学者、民主党派、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老师、医生、新闻记者等。此前,市纪委监委出台的《百色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明确了特约监察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规定特约监察员可以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制定和起草重要文件、提出监察建议等提供咨询意见;参加监委组织的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专项工作;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成效;宣传拒腐肃贪、廉政勤政的先进典型等职责。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余炳娟,市纪委常委何炳双,市监委委员黄兆飞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周俊主持会议并宣读《百色市监察委员会关于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百色市纪委监委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