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突出政治监督 推动开发开放试验区健康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08:48

“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相关文件已经下发这么久了,你们镇为什么还未组织学习过?”“有计划什么时候组织传达学习吗?”“你自己对《批复》和《实施方案》了解多少?”

“呃……这个我不是很清楚。

6月18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二检查组在德保县城关镇,对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该镇,检查组随机对某副镇长进行个别访谈,该副镇长对试验区建设的内容一问三不知,甚至对是否要向职工干部进行传达学习贯彻的问题还犹豫不决,检查组随即要求该镇立刻整改。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批复》;4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百色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两个检查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该市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对各级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单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这是《批复》《实施方案》下发后,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首次专项监督检查。

“大多数单位都能充分认识到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百色发展千载难逢历史机遇,自觉把学习贯彻《批复》《实施方案》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这是督查组的普遍感受。如市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作为申报主要部门,分别召开班子会、全体干部职工会和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批复》《实施方案》。靖西市作为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最前沿,该市人社局提前谋划与越南联合开展跨境劳务合作项目。凌云县伶站乡结合当地实际谋划发展思路,通过浩坤湖打造、基础设施提升、少数民族发展等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仍有一些单位部门不够重视,对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第二检查组组长韦艳华表示,在检查中,发现有些单位集中学习“一读了之”,满足于碎片化阅读和浅层次理解,摆样子、走过场、囫囵吞枣式、蜻蜓点水式学习,没能将本部门职能摆进去进行工作谋划、部署。

据了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个别访谈(座谈)等方式,检查市直单位84个,12个县(市、区)“四家班子”、县直单位和乡镇224个,共发现问题26条,现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收集意见建议48条。

该市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驻在部门及综合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有针对性地强化对驻在部门及综合监督单位深入学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抓好学习贯彻。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和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该组通过党组会上督促提醒、日常走访当面谈话提醒、手机短信息温馨提醒等方式,督促驻在单位深入学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的情况。该组驻在单位市发改委在4月8日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解读《实施方案》,提出全市推进试验区近期工作10条建议,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解读,努力学深、学透、学实。明确1名分管领导、1名业务科室负责人全过程负责统筹协调试验区推进工作。

“要以这次巡察工作为契机,深刻检视剖析问题和根源,深入思考将来更好的发展,为全面融入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作好充分准备,在全方位开放合作的新起点上,大展作为,再立新功。”9月24日,百色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党工委,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保亿在动员会上作表态发言。

该市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9月15日,百色市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将利用2个半月左右时间,对12个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及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开展常规巡察,把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纳入巡察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试验区建设是党中央对百色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率先介入,主动服务保障开发开放建设,自觉把思想行动凝聚到试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形成上下意志统一、运作协调、合力推进试验区建设的新局面,以严的纪律护航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助推开发开放试验区健康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