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联动监督,为就业考题求得“最优解”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09:5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那坡县纪委监委开展联动监督保就业稳定,督促各级各单位责任落实、措施落地,千方百计、多方合力为贫困群众的就业“方程”“求解”,以“稳就业”为切入点 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实。

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保障就近就业

“愁,家里事事都急用钱。”往年,百省乡那孟村坡脚屯脱贫户李时星过完元宵节,就要到广东省务工,每月工资至少4000元。受疫情影响,今年一直到农历三月,还没返工。那坡县像李时星这样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还有很多。但受制于疫情,到2月中旬,大部分还没有外出务工。

针对贫困群众县内务工难、常规扶贫公益性岗位无法满足需要的问题,那坡县创新开发“定岗不定人”扶贫公益性岗位新模式,2月起在全县推广,使有限的岗位最大限度增加上岗人数。好政策是否落地见效?部分乡(镇)对“定岗不定人”政策理解不到位、操作不规范,截止4月初,7个乡(镇)的资金支付率低。

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联合财政、审计、督查绩效办等部门,查明实事、明晰责任,向主管单位县人社局及7个乡(镇)发出监察建议书和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党委(党组)落实责任,加快岗位开发、提高资金拨付率。目前,全县开发岗位12804个,安排上岗48240人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299.97万元,“定岗不定人”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模式得到自治区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李时星成功聘为村“定岗不定人”保洁员,日工资150元,每月最高可收入1200元。再加上种桑养蚕、打零工的收入,李时星的家庭收入追平往年。

“光‘挂名’不做工,先‘安排’自己人,这些都不行,必须按规矩来!”百省乡纪委书记赵一融嘱咐李时星珍惜岗位,督促村“两委”遵守工作纪律。

县纪委监委整合平孟、百南、百省、百都等4个边境乡(镇)的监督力量,由县级纪检监察室牵头,乡(镇)纪委书记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骨干组成“交叉监督组”,对全县131个村(社区)落实“定岗不定人”模式开展“拉网式排查”,以“交叉”避免“熟人社会”监督难。交叉检查发现设岗不合理、公示效果差等问题18个,反馈后均立行立改。

“动员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破解监督‘触角’远离村屯的难题。”那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三级力量联动,可近距离监督“定岗不定人”模式的责任落实、因需设岗、用工上岗、资金拨付等环节,精准发现虚报、冒领、空岗、挂岗、骗取等行为,杜绝违规违纪。

除监督“定岗不定人”、常规扶贫岗之外,那坡县纪委监委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划片区、分任务,对全县51家扶贫车间“巡一遍”,监督主管职能部门对扶贫车间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生产等管理的落实情况,督促部门指定具体工作人员为扶贫车间协调解决疫情期间的困难问题。51家扶贫车间带动就业208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56人。

联动监督乡(镇)、帮扶干部、村干部,服务转移就业

“稳岗补贴到账了!”6月底的一天,坡荷乡果把村脱贫户岑延兵报喜,他在帮扶干部帮助下,按要求做好个人疫情防控,顺利回到广东龙岗区务工,还收到那坡县发放的稳岗补贴。

为鼓励外出务工疫情期间增收,那坡县出台政策,向贫困群众发放每月500元的稳岗补贴,报销车费、提供“点对点”班车或发放交通补贴。

“稳岗补贴、交通补贴的发放具有时期性、特殊性,务必以监督保障落实,坚决杜绝错发、漏发、冒领。”那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6月份,各乡(镇)发放稳岗补贴、交通补贴情况如下……”那坡县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通报监督情况,督促县委、县人民政府压实各乡(镇)主体责任,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动员贫困户外出务工,如实审核发放稳岗补贴、交通补贴。

“结对帮扶干部是落实稳岗补贴、交通补贴工作‘第一责任人’,务必把政策宣传到每一户贫困户。”县纪委监委每月发布帮扶干部履职情况通报,倒逼帮扶干部入户做好政策宣传、信息服务。

“公示要精准,村干部必须一户一户核对到位。”县纪委监委开展暗访、巡检、抽查,督促驻村工作对和村“两委”履职尽责。

通过联动式监督,乡(镇)、帮扶干部、村干部三种力量全面激活,用心服务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0624人,已发放交通补贴23.84万元,兑现稳岗补贴880万元。   

“留下的有岗有收入,外出的有车有补贴。我们通过联动监督,促进就业难题‘求解’,践行监督保障执行职责,为全县保就业促脱贫,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那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