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纪检监察干部一线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心、班志杰 发布时间:2022-06-10 10:46

    今年4月以来,那坡县选派乡镇、县直单位干部组建边境疫情防控巡守突击队,分段包保边境线上的56个线段、78个执勤点,誓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那坡县纪检干部以时不待我的使命感主动报名,纷纷投身到一线巡查值守、疫情防控工作中。
  那坡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565界碑巡守突击队队长苏军诰是首批报名参加巡守的纪检干部之一。他所在的突击队要在565至568四个界碑之间“三班倒”开展巡查,在两个执勤点“两班倒”定点值守。巡查小路隐藏在高山密林之中,巡查一次至少要徒步行走三个小时,在执勤点值守时必须12小时寸步不离。像这样高强度的巡守执勤,每轮干部要坚守1个月,全县已有8名纪检干部投入巡守执勤。

苏军诰(右一)与突击队党员在执勤点重温入党誓词。

      565界碑巡守突击队共有队员21名,由县乡干部、公安干警、打私队员、村干组干等人员组成。苏军诰牵头在驻地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一面党旗聚人心、一枚党徽亮身份、一份誓词铭初心”,与队员们谈初心、讲使命,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队员们迅速拧成一股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巡守突击队除了加强巡逻值守、严防偷渡人员之外,还要负责排查边境阻拦设施的破网、抛物、走人等可疑痕迹,还要向抵边村屯边民宣传“十严格”“十严禁”“十个一律”等疫情防控措施。
  “这段铁丝网被人为破坏过,必须再加固再警惕。”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624界碑巡守突击队队长赵一融到任后,了解到不法分子经常破坏阻拦设施,他立即组织队员对责任线段进行摸底排查、修补加固。

赵一融(左一)带领突击队员修补加固阻拦设施。

    赵一融要加固的铁丝网因土坡陡峭,接合处未能封死,周围没有路,钢筋水泥无法运送。他带领队员肩挑手抬运来木材和工具,架设木栏、布设防爬钉,又多次在深夜中蹲守防范,杜绝不法分子从这里“突破”越境的可能。
  边境一线筑起的疫情防控网阻挡了病毒的输入,也阻断了不法分子“发财致富”的走私通道。为防范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576界碑突击队队长冉一锋组织实地培训,由公安干警队员带头示范,提前演练与“三非”人员遭遇后的应急处置措施,增强了队员守边护边的信心和决心。
  要将边境防疫战线守好,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516界碑突击队队长梁景荣利用巡逻后的休息时间入户走访,将疫情的严重性、防疫的重要性、“偷引带”的危害性,向边民一一讲清楚,动员边民自觉抵制“走私”和“偷引带”,组织边民签订不再参与涉边涉疫任何违法行为的承诺书。
  “建议检查执勤点‘两班倒’安排是否规范、交接程序是否科学。”赵一融发现个别执勤点与队员驻地邻近、交接程序形同虚设,建议加强督查严防责任空转。
  “建议督查组对边民掌握防疫政策的程度进行走访调查。”梁景荣建议,从落实效果入手,倒查突击队是否真履职、真作为。
  巡守一线的纪检干部既是“参战员”,又是“观察员”,他们及时反馈体验情况、精准提出建议,使监督探头架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让监督更聚焦更有力。今年3月以来,该县开展疫情防控大规模专项监督检查16轮,发现问题147个,发出督办通知48个,推动解决问题48件。(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 班志杰)